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襄州区检察院法警大队主动作为 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字号:    】        时间:2021-06-03      

  

  本网讯(通讯员 王文化 张慧玲)近年来,襄州区检察院法警大队紧紧围绕本院工作大局,不断探索司法警察履职新方法、新模式、新实践,主动与该院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等部门协调和沟通,形成办案行动合力,截至目前,共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件。

  该院法警大队在接到任务后,严格依照工作程序,制定工作计划和应急方案,根据检察办案需要,严格依法规范派警程序,依法着装,佩戴执法记录仪,携带必要的警用器械,对意图妨碍调查取证的不法之徒产生一定的威慑力。在检察官指挥下,赴法定检察办案地点执行警务保障任务,对调查取证、现场勘查、安全保障,文书送达及诉前检察建议的跟进监督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法警大队参与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涉及乡村环境整治、非法占用耕地、农村饮水安全、违反规划建筑、涉农国有财产保护等内容。

  如该院法警在工作中发现位于襄州区古驿镇襄新路旁的某建材公司场内有大量粉尘,影响周围空气环境。法警迅速向本院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做了汇报,并积极主动参与到此案的走访调查、收集证言、现场勘察等工作。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实地调查中发现建材公司场内的水泥、碎石、粉煤灰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围栏、遮挡、覆盖等防尘措施,现场装车作业,产生了大量扬尘,影响了周边大气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于是对襄州区古驿镇人民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使周边环境很快得到改善,受到村民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