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队伍教育整顿】襄州区检察院举办青年干警法律辩论赛

【字号:    】        时间:2021-05-14      

  本网讯(通讯员 廉凯 方媛)“我方认为马某的行为不构成抢劫罪,对方辩友以抢劫罪认定其争取投资的行为于法无据,于心何忍!”“对方辩友将暴力犯罪行为描述成合法行为,混淆了案件事实,马某的行为应当构成抢劫罪!”513日上午,在襄州区检察院七楼会议室,两队青年干警辩论选手你来我往,慷慨陈词,激烈交锋,法律辩论赛如火如荼地进行。


  本次辩论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两个部分,充分展示选手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来自全院业务部门的10名青年干警,积极参加,精心准备,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思辨的视觉盛宴。

  在单人辩论赛中,参赛选手被分为五组,一对一展开精彩辩论。正反方选手围绕“何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还是招摇撞骗罪”“邵某的行为是否构成强奸罪”等辩题展开激烈的观点交锋。各位选手紧扣案件事实和法律法理依据,唇枪舌剑、旁征博引,将辩论所涉及的论点逐一剖析。正反双方在思维碰撞的同时,展示了较好的辩论风采。

  在团队辩论赛中,参赛选手被分为正反两方,围绕“马某的行为是否构成抢劫罪”这个辩题,群策群力,分工配合。正反方对抗之间,充分展示了该院青年干警过硬的理论水平和缜密的逻辑思维。

  赛后,来自樊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全省优秀辩手李雪君检察官从参赛选手的表现、辩题的辩论要点等方面出发,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深入细致总结。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永海也对比赛所使用的辩题所涉及的刑法理论进行了分析,并要求全院青年干警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勤思考、多锻炼,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去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今年以来,该院党组把青年干警的培养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开展业务讲座、案例研讨、法律辩论赛、拓展培训等多种形式为青年干警的进步、成长搭建平台。截至目前,已举办业务讲座4期、案例研讨2次、法律辩论赛1次、拓展培训1次,青年干警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素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