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公益的名义——记襄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

【字号:    】        时间:2022-01-12      

  本网讯(通讯员 潘峰)公益诉讼检察人是什么模样?与大多数人想象中可能不同,他们的主要工作地点不是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也不是庄严肃穆的法庭。更多的时候,他们是在田间地头,在臭水沟旁、垃圾堆边,在灰尘漫天的渣土前,在破败毁损的设施处……在烈日下或寒风里记笔录、拍照片、走访调查,足迹遍布襄州各地。


  20207月,襄州区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朱集镇太湖渠存在非法排放养殖污水的情况,污染周边环境。检察官随即来到太湖渠查看污染情况。现场比想象中的还要糟得多,渠边是堆积成山的生活垃圾,苍蝇蚊子四处飞舞;污浊发黑的渠水边存在大量养殖场,很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眼前的景象让人既震撼又心痛,这样的一条穿越集镇、居民区里的灌溉渠、生活渠怎么会成了这副模样?38度的高温下,满头大汗的干警们沿着长渠拍照片、取水样、找排污口,忙碌了一整个下午。一行人鞋子和裤脚上沾满了泥土和杂草,身上满是酸臭。检察官就查明的情况向环保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对太湖渠污染情况追踪溯源,采取措施保护乡村人居环境。环保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关停污染严重企业2家,整治存在非法排污问题的企业14家,有力震慑非法排污行为。2020年末,检察官查看整治效果,发现渠水水质有了改善,但渠道内淤泥堆积、渠道破损,仍需进一步整治。

  20211月,区检察院召集农业局、环保局、水利局、朱集镇政府四家单位开展磋商,厘清各自职责,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渠水景观。为确保实效,公益诉讼干警协同职能部门四次到太湖渠实地督促,推进太湖渠治理工作。

  202111月,区检察院收到查看治理成效的邀请。看着崭新的围栏、清澈的渠水、新修的护坡、渠边空地上栽的树、水里嬉戏的白鹅、岸边话家常的村民……干警们不仅感受到太湖渠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深刻地感受到公共利益无小事、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的价值和魅力!

  公益诉讼不仅有保护生态环境一年四看的“慢功夫”,更有雷厉风行守护公众安全的“快动作”。2020年初,某小区居民楼一楼超市装修时私自拆除承重墙,附近群众多方投诉无果,向检察机关举报。30层的高楼、几十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没有时间可犹豫,检察官立即安排干警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到现场拍照询问制作笔录、调取户型图纸并咨询设计院专家,最终确定了涉事墙体为承重剪力墙;一路检索法律依据,捋清部门职责,确定了住建局和城管局对该事件分别负有的职责。上述工作完成后已近晚上七点,为尽早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干警们连夜拟制文书、走好审批流程,忙碌到深夜。

  第二天一早,检察建议书就递到行政机关办公室。由于事情紧急,涉及公共安全,检察建议书要求行政机关立即履行职责,并在15日内回复处理情况。检察建议发出仅十天,行政机关就履职完毕并作出回复。经现场查看,涉事墙体修复工作已经完成,并取得了权威部门出具的验收合格报告,公共安全终于得到了保护。收到线索当天立案,立案次日发出检察建议,十日内安全隐患得到妥善处置。这,就是公益诉讼守护公众安全不遗余力、雷厉风行的“快动作”!

  办案的“快”与“慢”之间,是公益诉讼守护公益、服务民生的最好注解。近年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大力开展“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项活动,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公共安全等方面开展监督工作,以法律之重守护公益、服务民生。 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将恪守为民初心、磨练专业素养、积极担当作为,为襄州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一心四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