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问渠那得清如许—襄州检察公益诉讼“四看”太湖渠见证渠道变化

【字号:    】        时间:2021-11-19      

  本网讯(通讯员 潘峰)“这些是我们争取专项资金,为渠体保护做的修缮工作。”近日,襄州区检察院、区水利局一行再次来到朱集镇了解太湖渠整治情况,区水利局的同志指着新砌的护坡介绍道。


  看着太湖渠清澈的渠水、新砌的护坡、崭新的围栏,检察官项卫不禁感慨道:“真是大变样啊!”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慨,是因为这已经是他四次因公来到太湖渠了。“四看”太湖渠,他见证了十里长渠变化的全过程。

  20208月,襄州区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朱集镇太湖渠存在非法排放养殖污水的情况,污染周边环境。检察官项卫随即带队到现场调查情况。远远望去,渠边上堆放的垃圾、林立的养殖场、污浊的渠水映证了举报的真实性。来到渠边,迎面而来的是飞舞的蚊蝇和阵阵异味,项卫一行既震惊又痛心。区检察院随即向区环保局和朱集镇人民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对太湖渠两岸养殖企业排污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维护农村人居环境。

  区环保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履职,关停污染严重的企业2家,整治存在非法排污问题的企业14家,有力震慑了偷排粪污的违法情形。2020年末,区检察院组织公益诉讼“回头看”,了解太湖渠污染治理情况。到现场后,承办检察官看到太湖渠水质确有改善,但渠道内仍有淤泥垃圾,渠体也有破损情况,还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20211月,区检察院邀请区农业农村局、区环保局、区水利局、朱集镇政府相关同志进行联合磋商,厘清各自职责。明确区农业农村局做好粪污无害化处理指导、区环保局加强水文监测和日常巡查、区水利局积极筹措资金修缮渠体和疏浚河道、镇政府配合好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在维护水清岸绿的基础上,做好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将太湖渠沿岸打造成乡村休闲娱乐场所。磋商意见达成后,各部门依法履职,合力推进太湖渠整治工作。

  11月,区检察院接到查看太湖渠治理成效的邀请。朱集镇政府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在太湖渠边上的空地种了树,还在区水利局的指导下洒了有益于保护水文的花草种子。等来年春天,渠内碧水清流,两岸绿草红花,将成为襄州群众踏青游玩的好去处。”

  承办检察官笑着说:“我们‘四看’太湖渠,就是为了保护这一渠清水,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期待来年春天,来看这里绿草成茵、红花欲燃。”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襄州区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开展乡村环境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在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领域办理系列案件,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为乡村振兴贡献了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