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净化一方“泉眼” 护佑一镇生态

【字号:    】        时间:2022-04-13      

  (通讯员:吴一帆 潘峰)“噪音少了、扬尘小了,每天的心情都好了!多亏了检察机关出力,净化了泉眼村的环境,守护了我们镇的绿水青山。”202242日,襄阳市襄州区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为当地群众送上了“定心丸”。

  20211217日,襄州区检察院接到峪山镇泉眼村群众举报,称某公司违规开采矿山,污染了这个昔日风光秀美的省级生态村。


  1220日,办案检察官赶往现场,远远就听到“轰隆”的噪音,看到烟尘飘散。经调查核实,发现该公司露天开采,且未采取相应的降尘降噪措施。

  为提高办案效率,尽快取得实效。次日,办案检察官就查明的情况向区生态环境分局制发诉前磋商函,建议其督促企业迅速整改。

  20211227日,区生态环境分局迅速指派专人现场检查并责令该企业立即整改。

  2022119日,襄州区检察院组织“回头看”,邀请区生态环境分局及峪山镇政府负责人,现场验看整改成效。施工现场,围挡和洒水机等防尘降噪设施已投入使用,补植的密林和绿藤覆盖了曾经裸露的开采面。一边复绿,一边生产,在多方合力下,该企业找到了发展与保护的平衡点。


  “我们承诺依法合规生产,并邀请第三方进行监督核验。”当日,一场公开听证会开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家门口”。为纾解企民纠纷,确保监督实效,襄州区检察院邀请镇政府、行政主管单位代表、涉案公司负责人、村民代表、村委会成员等参与公开听证,达成一致意见。

  “既治‘已病’,还要治‘未病’,经过分析研判,我们发现峪山镇市场主体众多,为了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护佑该镇生态,我院制发了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承办检察官项卫介绍道。

  “建议镇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辖区企业违法违规情形加强巡查监督,对于环境保护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42日,襄州区检察院前往峪山镇,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我们将切实履职,全面整改到位。”峪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外部联动,争取环保部门支持,联合开展执法监督、普法宣传等活动,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