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节后第一天 唱响“为民曲”

【字号:    】        时间:2021-02-19      

   本网讯(通讯员 贺怀静)218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襄州区检察院全体干警立即进入工作模式,各项工作高速启动。该院检察服务中心人来人往,也呈现繁忙景象,通过这个窗口,唱响“为民曲”。


  诉讼引导指路径。当天上午,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刚打开大门,襄东小伙石某急匆匆地走进来,说话也有些语无伦次。该院接待人员给他递上一杯热茶,让他喝口水,有话慢慢说,通过陈述弄清事情原委。原来,石某因一起民事案件被区法院判赔对方5000余元,石某不服判决,向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中级法院经过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他仍然不服判决。该案经过两级法院审理,石某不知到哪里表达自己诉求,眼看年已过罢,他要与伙伴外出打工,出发的时间快到了,心里十分着急。听完石某的述说,接待人员对其进行了详细解释,告诉他对法院判决有异议,不仅说提出一个诉求的问题,更重要的有支持诉求的事实和理由。如果有新的证据证明原判决确有错误,可以向市中级法院申请再审;如果法院判决正确,就要自觉服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石某听到这些,明白了诉讼的路径,满意地离去。当天,该院接待群众8人,其中法律咨询4人、申诉1人、办理认罪认罚3人。

  司法救助暖民心。该院党组成员刘宝琴分管公诉一部的工作,她在审查一起刑事案件时,发现被害人黎某是一个未成年人,且患有智障。黎某还有一个哥哥,她的父母离异后,母亲一人拉扯她与哥哥两个小孩,生活十分困难。刘宝琴心里牵挂着黎某,上班第一天,便来到检察服务中心,向负责司法救助的第五检察部移送这条司法救助的案件线索。第五检察部主任罗蕙当即打电话与黎某母亲联系,调查了解情况,告知她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同时详细介绍了应提交的各种资料。黎某的母亲心里十分感动,她说:“没想到上班第一天检察官们就打来电话,我们的日子有盼头了!”

  排查矛盾促和谐。节前,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了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工作,其中该院有10件。因信访积案形成原因复杂,化解难度大。上班第一天,第五检察部主任罗蕙开始啃起“硬骨头”。她拿起电话与区政法委、信访局、公安局、法院等单位分管信访的领导与有关工作人员联系,了解信访积案当事人是否到过这些单位反映过问题、问题解决处理情况及“症结”在哪里。在与区信访局沟通时,发现因行政区划调整,该区张湾街道“四村一组”划入东津新区。罗蕙又将电话打到东津新区有关部门,了解掌握“四村一组”一名信访人员的情况,合力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当天上午,罗蕙在该院检察服务中心先后为拨打10余个电话,摸清了信访积案的基本情况。她说,希望早日将这些信访积案化解,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让我们的社会充满和谐的声音,就象电话里的铃声一样悠扬动听。

  “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际行动谱写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崭新篇章!”该院检察长胡芝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