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廉政教育常抓不懈 队伍建设清风徐来

【字号:    】        时间:2021-10-26      

  本网讯(通讯员 李顺民 宋玉林) “由于我院坚持以思想教育引导人、以制度管理规范人、以关爱帮助感化人,从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树立检察形象做起,始终把艰苦奋斗精神融入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各个环节,连续多年没有干警因违纪违法受到纪律处分。”近日,襄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在为全院干警讲授“廉政党课”时如是说。


  以思想教育为引导。一是突出思想教育新特点。该院突出思想教育新特点,立足本院实际,针对不同社会时期特点,创新思想教育模式,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在干警思想浮动的时期,及时开展“五个珍惜”教育活动,即“珍惜现有工作岗位,珍惜手中检察权,珍惜检察官尊严和荣誉,珍惜个人奋斗历程,珍惜幸福家庭”。同时,不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传达各级通报等方式,有效地增强了干警们自强、自律、自警意识。二是养成良好习惯促发展。积极推行习惯管理,对干警们在学习、工作、思维、生活等方面的行为进行有效引导,培养积极向上的学习习惯,争创一流的工作习惯,创新发展的思维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并有意识的训练培养干警自觉实行有效行为并成为习惯,从而自觉遵章守纪,主动摒弃自身的不良习惯,承担工作责任,推进整体工作高效、稳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依托基层实践新课堂。坚持每年都派驻干警到定点帮扶的贫困村驻村入户,访贫问苦,与贫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思想教育课堂向社会拓展延伸,让干警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过程中,加深对艰苦奋斗精神的感悟,加深对党员使命和检察官责任的理解,加深对人民群众的感情。

  以制度规范做保障。一是完善日常督察制度。建立不定期督察制度,对干警的八小时内外的活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谈话、及时纠正、限期整改,及时防范和制止接受吃请、玩乐等问题。二是营造内外监督氛围。紧抓住检察办案中的各个环节,构建起社会各界监督、联系百家企业、检察监督员监督、听证制度、人民监督员监督等多层次的立体监督体系,健全完善了执法活动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机制。同时,强化外部监督制约,对社会关注的刑事案件实行听证制度等举措,进一步确立了人权保护、程序正义、“亲民、公正、文明、服务”的检察执法观。三是构建岗位监管机制。建立查处违法违纪、违法办案和差错责任追究的监督管理机制。向全体干警印发有关纪律、禁令手册和制度汇编,让全院干警对照制度、禁令约束自己的行为,使干警形成了强大的心理约束力,实现干警高度自律。

  以人性化关怀聚人心。一是政治上关心爱护。院党组积极为干警搭建成长平台,争取解决干警的政治待遇问题。每逢新进工作人员,院党组都要给他们上好艰苦奋斗的第一课。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重用。二是学习上鼓励支持。及时制定长远的学习培训规划,安排专项资金,采取多层次培训、个人自修、岗位练兵、专题研讨等多种办法,鼓励和支持大家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坚持全面发展,突出重点的原则,突出培训中青年业务骨干,建立和推行“培训、练兵、考核”递进式训练模式,大力加强理论培训、基本技能培训和骨干培养,在全院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努力提高干警的学习能力、履行职责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是生活上真情帮扶。院党组用真情真心从生活上对干警实施无微不至的关怀,干警生病,院党组会送去问候;干警生日,院党组会送上祝福;干警生活中、工作中遇到困难,院领导必会与干警促膝长谈。领导关心、体贴干警,干警服从、支持领导工作,同事之间互帮互助,互谅互让气氛使每一个干警更是执着对组织的忠诚、对人民的奉献、对廉洁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