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浩然大讲堂:辩出精彩,写出专业

【字号:    】        时间:2022-06-01      

  (通讯员 万辉)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干警人才培养,提升检察青年的监督办案和调查研究,提高司法办案质效,常态化落实“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培养“能办、会说、善写”的综合性人才。2022年5月26日下午,襄州区人民检察院浩然大讲堂开展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并邀请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讲师郑建伟老师亲临授课,全体青年干警参加。


  会上,青年干警们针对两例在法律适用方面存在争议的疑难案例展开了激烈讨论、辩驳。从法条规定到司法实践,从司法解释到具体判例,旁征博引,青年干警们对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和阐述。即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即有类案研究,也有个案思考。对嫌疑人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种罪名发表了明确的意见。


  青年干警研讨结束后,该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杨俊涛同志分别对两起案件的定性发表意见,点评了各位青年干警的发言,并结合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拓展阐释,为今后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良好的指导借鉴。


  随后,郑建伟老师就“如何写好学术论文”展开讲授,对从选题到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进行了一一详解,干货满满,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让青年干警们学到了论文写作的各种技巧,收获颇丰。

  青年干警们纷纷表示,将结合所学的论文写作知识,加强论文写作能力的实践锻炼,积极撰写典型案例、调研报告等法律文章,打通理论学习与办案实践的壁垒,实现两同步两促进。

  据悉,襄州区检察院已制定案例研讨常态化机制,将青年干警案例研讨工作纳入青年培养工程,通过分组辩论、模拟检委会、模拟法庭、模拟听证等形式对一些典型、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研讨,鼓励青年干警围绕争议焦点展开集体讨论、研究,以案促学,以学促用,在实战实训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