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国际禁毒日| 筑牢禁毒“人民防线” 打好宣传“组合拳”

【字号:    】        时间:2022-06-24      

  (通讯员 廉凯 李佳佳)20226月是我国第12个“全民禁毒宣传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2022年湖北省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襄州区人民检察院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创新普法形式,拓展普法阵地,对于毒品问题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青少年涉毒、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通过寄递方式运输贩卖毒品等问题,有的放矢地打出了一套禁毒宣传“组合拳”。

  一、关注青少年涉毒,进入课堂讲授禁毒法治课


  617日,襄州区检察院干警前往襄阳技师学院,以《毒品就在你我身边,禁毒需从你我做起》为题,为10余名教师代表和100余名学生代表讲授禁毒法治课。检察官结合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分类、吸食毒品成瘾的原因及吸食毒品的严重危害,并教会同学们如何识别“奶茶”、“跳跳糖”等新型毒品。同时,检察官通过分析《禁毒法》、《刑法》等法律的条文,系统地讲授了我国关于吸毒、戒毒和毒品犯罪的相关规定,引导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

  二、聚焦毒品原植物种植,前往乡镇宣讲禁毒知识


  620日,襄州区检察院干警前往襄州区石桥镇,联合该镇派出所民警,共同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检察官们结合禁毒知识展板、禁毒知识宣传册,用身边一个个真实的涉毒案例,警醒群众认清毒品的危害,并解答群众关于毒品的疑问。针对农村地区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多发的情况,检察官们精心准备了罂粟、古柯等毒品原植物的图片,提醒群众在发现此类植物时要及时报警。除了在广场进行普法宣传外,检察官们还来到村委会,详细了解禁毒工作的开展情况。

      三、针对寄递毒品犯罪,深入企业宣讲“七号检察建议”


  623日,襄州区检察院干警走访中通、极兔等快递公司,宣传“七号检察建议”与禁毒知识,与企业携手筑牢寄递安全“铁长城”。在中通快递公司,检察官实地查看了快递安检机的运行状况,并向快递员发放了“七号检察建议”宣传册和禁毒知识宣传册。在极兔快递公司,检察官以案说法,向快递安检、分拣人员集中宣讲了“七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措施,解答了他们的相关疑问。之后,检察官就“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敦促其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规定,切实守护“小包裹”里的“大安全”、“大民生”。

  据悉,襄州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一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册600余份,发放“七号检察建议”宣传册5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疑问30余人次,宣传受众上千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着力构筑禁毒“人民防线”,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和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为禁毒防毒工作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