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心系帮扶村,修堤安民心

【字号:    】        时间:2019-08-26      

   本网讯(通讯员 吕云帆 王文化)“感谢检察院的大力帮扶,今后我们村的村民再也不用担心河水崩岸把房子冲垮了,我替全村的村民感激你们!”8月22日上午,襄州区检察院驻村扶贫队与区水利局、古驿镇政府、高王庄村委会在唐白河白河右岸高王庄村二组进行崩岸抢险应急工程完工移交验收工作,受到高王庄村村委会代表的热烈感激。
  
  图为白河工程移交验收工作现场
  
  图为扶贫队查看白河崩岸现场
  襄州区白河古驿镇高王庄村二组武湾段岸坡属于沙质沉积土壤,受到水流的冲刷,岸坡发生严重塌陷,原河岸线向西推移了150米左右,造成高王庄村二组武湾段岸边的房屋倒塌,砼道路塌陷,作为襄州区检察院的对口帮扶村,险情很快受到该院驻村扶贫队员的关注,并对此情况进行分析:如任由案坡顺势发展,必然会造成村庄更大面积的房屋倒塌和道路垮塌,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会威胁到河岸周边村民的人身安全,因此,实施高王庄村二组武湾段岸坡抢险应急工程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2018年12月初,襄州区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项卫同志再次带队前往古驿镇高王庄村进行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该村二组白河右岸发生的具体情况,并收集村民对河岸改造的意见建议。在确认白河右岸的确严重塌陷,易造成岸坡边村民房屋倒塌这一情况后,扶贫工作队立即与村干部到二组崩岸现场察看塌陷情况,认真记录好河岸塌陷的面积、长度、高度,并在崩岸现场与高王庄“两委”班子成员开会研究要如何尽快解决这一重大险情,督促高王庄村立即向古驿镇、区政府上报抢险应急书面报告。
  随后,襄州区检察院党组立即就高王庄村险情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并由该院扶贫工作队多次前往区水利局邀请水利部门专家到崩岸现场实地勘察,勘测分析崩案原因,提出可行性抢修方案措施。为了帮助包保村争取项目、筹措资金,扶贫工作队队员多次穿梭于区政府与区水利局之间对修缮事宜进行协调沟通。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2019年1月初,襄州区领导批示了该院《关于立即解决白河高王庄村二组段受河水冲刷损毁严重的报告》。
  
  胡芝春检察长带领扶贫队到白河崩岸施工现场调研工程进度。
  据悉,河岸修缮项目于2019年4月30日在襄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公开招标,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模式,工程建设总投资七百余万元,5月22日开工建设,8月18日主体工程已完成。白河右岸高王庄村二组武湾段崩岸抢险应急工程主要修建一条长524米的河道护岸河堤;修复渡口码头1座;新增坡面踏步4座;坡面排水沟1处;支沟入河口整治1处;坡顶砼道路380米长。
   
  图为修缮后的白河堤岸
  “以前只知道检察官会办案,现在才知道他们还会在意我们吃不吃得饱,住不住得暖,时时把我们人民群众记在心间,以后每次来到河岸,都会记得这是检察院同志为我们做的好事!”高王庄村的村民在看见崩塌的河岸一天天变得完整、结实,对检察院的扶贫工作赞不绝口。据了解,此工程项目建设达到了让当地村民满意,高王庄村“两委”满意,古驿镇镇委、镇政府满意的效果,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