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法治进校园 助力精准扶贫

【字号:    】        时间:2018-06-01      

  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襄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协同本院精准扶贫工作队,前往古驿镇精准扶贫点下张村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向下张村小学25名学生奉献了专业生动的法治课和精美实用的礼品,给这些农村贫困儿童带来了精神和物质上双重的节日礼物。

 

  襄州区古驿镇下张村,是襄州区检察院精准扶贫点之一,地处湖北与河南交界的地方,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该村小学仅有两个年级,共25名5-8岁的适龄儿童就读,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而且家境贫寒,受条件的限制,这里的学生社会接触面窄、法律知识匮乏,儿童自护知识教育一片空白。

 

  针对该校学生的特点,襄州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袁萍专门制作了PPT课件,讲课中结合小故事、小测试,列举了一系列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让学生明白哪些行为是违法,哪些行为是犯罪,同时采取情景模拟的方式就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防止陌生人拐骗的问题引导小学生如何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避免不法侵害结合小学生天真活泼的特点,未检办检察官专门播放了《你不知道的检察院》、《当小红帽遇到灰太狼》的动画和《青春保护守则》MV,通俗易懂、发人深省,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阵阵掌声不断,现场25名小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热烈响应互动,让小学生愿意听,学到真实有益的知识。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村推进法治扶贫、教育扶贫、知识扶贫,今后希望多来开展此类活动,强化师生们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据悉,近年来,襄州区检察院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扶贫到“根”上,通过多方努力,逐步把下张村小学建设成贫困村里的“富裕校”。不光教室、课桌等硬件的配备给予支持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洒法治的种子鼓励孩子们做知法、守法、自信、自强的小公民,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