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成功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18-05-31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根据高检院、省院、市院统一安排,按照市院要求,5月31日,襄州区检察院在该区教体局二楼小礼堂隆重举行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该区5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学校师生代表受邀出席此次活动,零距离接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襄州区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

    

  会议开始,由襄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未检部门分管领导刘宝琴向各位委员代表致欢迎辞并从检察职能,近年来开展的专项工作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会精神等方面对该院检察工作进行了介绍。对各位代表、委员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职能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十分重要,是整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对此项工作历来重视。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听取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促进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为了让公众了解检察机关在未检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该院未检部门检察官袁萍邀请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三分钟读懂未检工作》和湖北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专题片《法润校园,呵护成长》,并浏览宣传展板,精彩详细的讲解,让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和师生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近年来襄州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法治进校园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襄州检察院未检工作做得很出色,希望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在本区做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

  “希望检察机关能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结合当下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多开展一些趣味性活动比如通过模拟法庭、知识竞答、情景再现等方式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刻地扎根青少年心中。”

  “希望检察机关不仅仅对校园里的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更要关注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单亲家庭孩子的帮扶,扩大宣传面。”

  在听取该院未检工作的介绍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对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同时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在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后,该院未检办检察官就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犯罪、女童权益保护、如何与社会组织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等代表们关心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并向与会代表发放了襄州检察官方微信名片,希望各位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能够与检察机关加强联络,进一步加强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

  据悉,近年来,襄州区检察院严把案件质量关,从严批捕、起诉,严格把握不捕、不诉条件;加大指控犯罪力度,发挥量刑建议作用;加强法律监督,对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格审查,强化对此类案件法院判决的法律监督。同时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诉讼权益的保护,注重询问和调查取证中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并积极开展被害未成年人救助工。2017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9件20人,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件10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10件1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5件26人,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件15人,未成年被害人案件11件11人。其中有3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1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工作中,该院未检部门始终坚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在净化孩子成长环境、为失足孩子纠偏、保护孩子健康成长等方面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