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襄州区检察院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1-06-01      

  本网讯(通讯员 聂晓莉 吕秀秀)“谢谢检察官的不起诉处理和普法教育,我一定遵纪守法,好好读书。”近日,在襄州区检察院召开的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柯某表达了他的忏悔。并在大家的见证下,与被害人舒某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柯某与舒某均为襄州区某校学生,二人均刚满18岁。2021317日因琐事发生争执,柯某打了舒某面部一拳,致其鼻骨骨折。经鉴定,舒某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审查后,发现柯某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且该案系学生之间的矛盾引发,犯罪情节较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办案理念和 “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拟对柯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为保证公开公正,襄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双方当事人、学校老师参加听证会。与会人员一致同意不起诉决定,并积极对柯某进行法治观念教育,告诫其要汲取教训,珍惜生活。同时,也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日常管理,重视在校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建立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机制。

  “听证会让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更加透明化、公开化,该方式使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得到化解,消除了再次引发刑事犯罪的隐患,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体现了法、理、情的融合,对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人民监督员钟飞在现场说到。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襄州区检察院坚持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积极履行检察职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公开听证作为检察机关促进矛盾化解的一剂良药,用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