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襄州区检察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字号:    】        时间:2021-05-21      

  本网讯(通讯员 廉凯 方媛)“小姑娘,之前一个亲戚说他在投资一个养老项目,回报特别多,能免费养老,还能每个月拿利息,动员我老伴也投资一点,你看这是不是非法集资啊?”一位老奶奶向正在发放宣传册的检察干警李佳佳咨询道。


  “老奶奶,这个属于典型的非法集资,请一定要劝您老伴不要相信,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这份宣传册里写的有防范非法集资的一些知识,您可以拿回去给老伴看一下。”说着,李佳佳将手中的宣传册郑重地递给老奶奶。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活动,贯彻落实新颁布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521日上午,襄州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参加了“2021年襄州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在活动现场,该院干警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册、接受咨询等形式,结合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向群众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以及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除了在宣传点展开宣传外,该院干警针对近年来非法集资参与人员中老年群体呈现上升趋势的特点,主动找到在广场花坛旁乘凉的老年人,展开一对一宣讲,通过对身边真实案例的讲述,引导老年人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据悉,当天该院共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进一步调动了群众抵制非法集资行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院会继续开展好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宣传活动,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宣讲法律知识,帮助群众提高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将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犯罪分子,真正做到惩防并举,切实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护好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