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疲劳驾驶出事故 检察办案有温度

【字号:    】        时间:2022-04-15      

  本网讯(通讯员 廉凯)检察官同志,如果给他判了刑,我们这个家庭就会彻底毁了,你看能不能对他不起诉呀!近日,刚失去女儿的老李找到检察官哽咽着说。为何一位失去女儿的父亲,急切地请求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自己的女婿从宽处理,事情还要从去年年底的一起交通肇事案说起。

  马某是货车司机。2020年年底的一天深夜,在送完一天的蔬菜后,马某驾驶小货车带着妻子返程,车辆行驶到襄州区古驿镇时,因为疲劳驾驶不慎追尾一辆大货车。事故导致坐在副驾驶位的妻子不幸身亡,马某自身也严重受伤,当场昏迷。经事故责任认定,马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今年3月,襄州区公安局以马某涉嫌交通肇事罪,将该案移送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检察官发现,马某有三个子女,大的十四岁,小的才八岁,而马某跑运输的收入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检察官通过对马某的岳父老李询问得知,平日马某与妻子关系和睦。原本准备在蔬菜销售行业干出一番事业的马某,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变得意志消沉,整天郁郁寡欢。这个满面愁容的老人向检察官表示,家里人对马某的交通肇事行为都予以谅解,希望从轻处理。了解到案件背后的这些情况,为了更加审慎地做出决定,检察官提请人民监督员对该案进行评议。人民监督员在了解案件情况后一致表示,同意检察机关对马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一纸《不起诉决定书》,让马某在经历丧妻之痛后免受更大地打击,能够更加积极地面对之后的生活;也让失去了母亲的孩子和失去女儿的父母,不再继续失去唯一的靠山。马某在接过《不起诉决定书》后感激地说:“这个决定,挽救了我这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

  据悉,该案的办理是襄州区人民检察院践行为民宗旨的一个缩影。当前正值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自觉立足本职工作把新时代检察理念落实在办案中,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检察工作做到老百姓的身边去,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在每个决定中都体会到法治温度和检察温暖,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