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9-02-01      

  20181218日在襄阳市襄州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胡芝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1],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定不移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有力

  牢固树立“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这一根本理念,坚持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筑牢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意识,自觉接受区委领导、人大监督。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区委领导之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对政法工作的各项要求,及时向区委请示和报告服务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等重大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对人大、人大代表交办、转办的案件和提出的建议,全部列为督办案件,认真依法办理,及时反馈结果;就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和汇报11次。

  强化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坚持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在依法打击、深度打击、精准打击上下功夫,与公安、法院加强联合,扎实有力推进扫黑除恶各项工作。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扫黑除恶专案组,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657人,对上级交办的樊某某涉黑团伙犯罪案,提前介入侦查,批捕犯罪嫌疑人20余名。全面清查2013年以来可能涉黑涉恶的刑事案件,与区监察委建立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线索移送通道。

  坚守依法惩治腐败的政治立场,积极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2],实行“捕诉一体化”[3]的职务犯罪办案模式,切实履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起诉等职能,共批捕、起诉职务犯罪案件88人。依法起诉了上级院交办的襄阳市物价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严某受贿案,襄阳市燃气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某某贪污案等大要案。对首例区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时,邀请1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取得了“办理一件,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立足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政治高度,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扎实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先后开展“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围绕被破坏林地补植复绿、饮用水污染整治、生活垃圾清理等方面,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8件,对一起行政机关怠于履职致使国家利益受损的案件,首次向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切实增强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意识,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矢志不渝顾大局,践行司法为民,服务保障大局有为

  围绕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输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检察产品”。

  以配合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切入点,坚持惩防帮相结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与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度融合、全面推进,批捕、起诉环保领域犯罪33人;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先后办理洪天老年公寓股东李某等11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000余万元、马来西亚跨国电信诈骗等重大风险案件突出特殊群体保护,受理审查起诉涉及农民工薪资、未成年人保护的刑事案件2125人;积极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对三个贫困村及一个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村进行帮扶,争取扶贫项目6个、捐助资金20万余元,帮助46108人实现脱贫致富。

  以做好重点领域平安稳定为着重点,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针对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易发高发犯罪,继续依法惩治黄赌毒、盗抢骗、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291439人,提起公诉375518人。其中,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1617人,起诉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贩卖毒品等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54件76人,起诉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1件42人。

  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着力点,助力襄州经济增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积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环境,启动“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批准逮捕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犯罪6097人、起诉3652人,依法办理了黄某某等人利用游戏外挂侵害腾讯公司合法权益,非法获利300余万元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起诉涉案人员7人。

  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出发点,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提高人民群众满意感。积极筹措资金80余万元建成使用集实体大厅、网络平台、电话热线于一体的“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4],实行检察长接待日与律师值班制度,依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40余件,对案件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160余次。深入推进轻微刑事案件矛盾化解,体现“司法温度”,成功促成26件刑事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坚持不懈谋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监督质效有方

  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办案质效为目标,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原动力,实现检察监督供给侧结构性转变。

  司法体制改革收获新成效。通过员额制改革和新型办案团队的组建,把85%的人员配置在办案岗位,司法资源得到科学合理配置;改变以往层层审批的办案模式,大部分案件由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相对独立承办和决定,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凸显;推行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入额院领导合计办案190件,占比21.3%,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制定完善三类人员[5]绩效考核机制,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刑事诉讼监督取得新成绩。着力强化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5件、撤案6件,追捕追诉漏犯61人,针对侦查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20余份。继续完善以刑事抗诉为龙头的刑事审判监督体系,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提请抗诉46人。

  刑事执行监督再上新台阶。建立羁押必要性审查[6]工作内部线索移送机制,构建案管、侦监、公诉等部门与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4件;继续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监督财产刑执行案件30余件;加强对看守所监管活动和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对看守所收押及社区矫正不规范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67份。

  民事行政监督建立新格局。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主动走出去摸排线索、主动走出去调查取证、主动走出去沟通交流,实现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大转变。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3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9件,4份法律文书获评全省优秀法律文书,工作经验再次在全省检察系统进行交流,荆门、黄石等地检察机关先后前来学习交流。

  四、持之以恒重自强,坚持固本强基,打造过硬队伍有效

  紧盯新时代对检察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司法规范化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突出司法能力建设。以建设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为目标,围绕“实案、实战、实效”,通过听审评议、案件讲评、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提升执法办案本领。建立以老带新的导师制度,发挥资深检察官的传帮带作用,开设青年干警业务能力提高班,邀请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讲座,解答疑难问题,加快成长成才。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压实从严治检主体责任,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党风廉政承诺书》,形成一级一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结合作风建设“落实年”活动,开展“四个深入查改”“知敬畏、守底线、正风纪”等专项纪律作风整顿工作,集中整治“虚、推、慢、粗、软”等作风不严、工作不实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围绕中心工作、主体责任、纪律作风等方面开展检务督察21次,坚持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整改问题必须彻底,真正将从严治检责任落到实处。

  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提升案件质量。以多元化的案件评查和常态化的流程监控为尺子,以检察官业绩考核为抓手,将司法规范化建设牢牢攥在手中。先后评查案件410件,监控案件流程346件次,经有效监督把关,全年无一起无罪判决和冤假错案出现。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体检察干警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连续多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6个集体和15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政府的关心、政协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和全体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与服务保障大局、回应人民期盼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二是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与刑事检察之间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三是《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修订对干警素质提出了新要求,需要继续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四是少数干警仍然存在责任意识不强、纪律作风不严的问题,从严治检需常抓不懈。对此,我们将以更加务实负责的态度,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襄州“一区三中心”发展大局,切实肩负起维护大局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公平正义的责任使命,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为实现襄州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坚决维护襄州社会稳定

  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配合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建立对涉爆涉枪、盗抢拐骗、黄赌毒、电信诈骗等犯罪的专项打击与常态化打击机制,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深化检察官以案释法、法律文书说理制度,做好检察环节群众工作。

  二、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全面推进服务大局工作

  积极配合打好三大攻坚战。从严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套路贷”等金融领域犯罪;积极惩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加大对贫困家庭和个人的司法救助力度;持续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精准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认真贯彻高检院服务保障科技创新“15条意见”,落实检察干警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推动检察业务平衡充分发展

  快速适应刑事检察“捕诉合一”办案新模式,发挥捕诉监一体的优势,加大刑事案件的办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检察建议配套制度,切实将检察监督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紧扣法律监督职责,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努力构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的新格局。

  四、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深入学习上级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和新一轮内设机构改革的决策精神,突出专业化建设,抓好内部“精装修”,进一步明确人员编制管理、员额动态调整、职业待遇保障、权力清单配置等改革机制,完善检察官绩效考核办法,落实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实现提升办案质效、促进公平正义的改革目标。

  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秉持政治建检、从严治检、人才兴检、科技强检、业务立检的工作发展思维抓好抓牢政治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好做实业务培训,提升干警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纪律作风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决心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深耕细作、务实重行,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襄州汉江流域“一区三中心”建设、推进“1234”发展战略和实现在全省县域经济中争先进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http://xz.xy.hbjc.gov.cn/

  官方微博地址:http://t.qq.com/xzqrmjcy/

  微信公众号:xyxzjcy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12309

  办公室值班电话:0710283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