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对两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1-09-24      

  本网讯(通讯员 黎发典)近日,襄州区检察院对两起涉嫌危险驾驶案拟作不起诉决定召开公开听证审查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代表、值班律师等参加会议

  会上,案件承办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事实及证据情况、案件办理情况,全面阐述了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充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后,人民监督员朱伟华、崔瑞波表示:“该案事实清楚,两名犯罪嫌疑人有认罪悔罪表现,并表示今后不再重犯,检察机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决定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更有利于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同意并支持检察机关拟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两名犯罪嫌疑人亦诚恳表示:“已经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以后一定吸取教训,不断加强交通安全和法律意识,对家人、对社会负责,同时将努力工作将企业办好,为社会多做贡献”。该院综合本案的案件事实、法律及参会人员意见,依法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公开宣告。

   该院分管第六检察部的检委会专职委员熊华东表示,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是该院全面深化检务公开的重要举措,既能体现检察办案的人性化,也可强化外部监督,把维护法治公平正义与化解社会矛盾有效结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满意度,努力打造完善公开透明的阳光检察机制。下一步将在规范听证程序的基础上,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继续提升检察官听证工作的协调组织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释法说理能力和突发情况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