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集中对三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1-07-26      

  

  本网讯(通讯员 黎发典)为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不起诉权在“阳光”下运行,近日,襄州区检察院集中对三起拟不起诉案件召开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代表、值班律师等担任听证员

  会上,案件承办人先后向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三起拟不起诉案件的犯罪事实、证据,阐明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并通过多媒体示证方式出示四名拟被不起诉人认罪悔罪表现情况,播放了被害人意见的电话录音,并回答了听证员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情况、认罪悔罪表现等方面的现场提问。在充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后,人民监督员钟飞、朱艳表示:“该案事实清楚,四名犯罪嫌疑人有认罪悔罪表现,并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检察机关对四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决定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更有利于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同意并支持检察机关拟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四名犯罪嫌疑人亦诚恳表示:“已经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以后一定吸取教训,不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自身法律意识,要对家人、对社会负责”。该院综合案件事实、法律依据及参会人员意见,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当场进行公开宣告。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强调,如何在新时代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法治产品,襄州区院要立足检察职能不断进行探索。一方面,通过公开听证,让人民知情、参与、监督、评价,既是推行检务公开,更是架起了一座人民检察与人民和社会之间的桥梁;另一方面,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是该院全面深化检务公开的重要举措,既能体现检察办案的人性化,也可强化外部监督,把维护法治公平正义与化解社会矛盾有效结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满意度,努力打造完善公开透明的“阳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