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四坚持”提升人民监督员工作实效

【字号:    】        时间:2022-03-02      

  本网讯(通讯员 黎发典)近年来,襄州区检察院将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纳入各个检察办案环节,在“全面监督、全员参与”上持续发力,助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取得更好成效。2021年共开展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148件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共计216人次,实现了监督范围和监督方式全覆盖。

  一、 坚持理念引领,提升监督能力

  为进一步拓展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活动监督的范围广度和方式方法,一是细化“监督案件流程图”,确保监督活动有序进行。制定《人民监督员工作指引》,通过“监督案件流程图”形式明确工作步骤,细化案卡填录、文书制作、材料归档等关联工作的规范化要求。二是补齐“空白项”,切实破解“等外”监督困境。比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公益的情形监督案件,针对人民监督员依群众申请主动提出监督要求的情形,组织召开沟通答复会,围绕人民监督员提出的焦点问题强化释法说理,最终获得人民监督员的高度评价。三是完善“全链条”,优化意见建议办理模式。为持续提升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效率,该院第六检察部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出台《办理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工作办法》,充分提高各部门对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的重视程度,让人民监督员工作形成从接受监督到意见反馈的“全链条”闭环系统。 

  二、坚持多方联动, 实现提质增效

  该院积极适应新要求、新挑战,一是院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接受监督。院领导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办理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带头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接受群众监督,将矛盾化解全过程“晒在阳光下”。二是办案部门转换思路、主动要求监督。该院办案部门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的积极性、自觉性和自发性明显提升,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要求监督,监督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三是案管部门加强对接、积极组织监督。该院第六检察部秉承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主动作为,加强与办案部门的协作配合,着力从如何让人民监督员更充分地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角度开展活动。

  三、坚持主动作为,落实全面监督  

  在推进监督范围“全覆盖”的同时,该院不断在监督效果的深度上做文章。一是关注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切。该院选取契合当下社会热点的案件,在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一体推进司法公开透明方面进行有益尝试,破除司法工作“神秘感”。20212月,本区行政执行裁决案在该院举行公开听证,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现场听证评议,主动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以公开促公正、增公信。二是聚焦主责主业,融合重点工作。该院聚焦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等重点工作,将人民监督员工作与检察机关主责主业深度融合。三是接纳“不同声音”,实现“有效监督”。该院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逐条跟进落实、督促反馈,确保接受监督不走过场。2021 7 月,3名监督员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供述情况、犯罪性质等因素,对一件诈骗案件拟不起诉处理提出了不同意见。承办检察官认真研究监督意见提出的理由和依据,及时进行实质性重新审查并向分管领导汇报,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和综合考虑后最终决定采纳人民监督员监督意见,对被告人提起公诉,并及时向人民监督员进行反馈说明,确保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容得下“不同声音”。

  四、 坚持扩大宣传,提升人民监督员工作影响力

  该院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依托多种平台,全方位宣传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的新变化和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提升人民监督员工作的影响力。在做好传统联络工作的同时,通过微信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不定期向人民监督员宣传检察职能、通报日常工作,增进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促使联络向便捷性、及时性和互动式转变,深入了解人民监督员工作、生活情况,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开展联谊活动、开展节日慰问等活动,加强干警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交流,使人民监督员热心、专心做好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