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人民监督员参与巡回检察 为社区矫正工作建言献策

【字号:    】        时间:2021-10-28      

  本网讯(通讯员 黎发典)1026日,襄州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朱伟华一起到朱集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让监督倒逼办案活动质效,提升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

     

  巡回检察组一行听取了朱集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汇报,认真查阅了社区矫正工作档案,对社区矫正对象报到情况、公益劳动、集中学习、请销假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同时,人民监督员查看了社区矫正移动定位监督管理系统,随机抽查了部分社区矫正人员。

  “你现在主要在做些什么?现阶段主要学些什么内容?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主要是采取什么方式?”随后,巡回检察组随机抽查了10名社区矫正人员,通过视频通话、现场面对面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侧面了解社区矫正工作情况,了解社区矫正人员生产、生活和思想状况,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接受社区矫正,要求他们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的各项管理规定,确保不脱管、不漏管,不重新违法犯罪。 

  人民监督员朱伟华在座谈时说:“实地参与到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中,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阳光公正执法理念。”并建议要时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思想动态,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能充分认识自身错误,防止再犯情况发生。同时应多方位关心关爱社区矫正人员工作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司法温度,帮助他们尽早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