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多举措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新发展

【字号:    】        时间:2021-09-02      

    本网讯(通讯员 黎发典) 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要求,今年以来,襄州区检察院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着力强化检察权力制约,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展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谋在前,搭建好人民监督员工作新平台。该院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将人民监督员工作作为群众监督、外部监督的重要抓手,与规范司法、内部监督统筹安排,对于新《规定》的监督范围和监督要求,第一时间抓学习抓落地,统一思想认识,谋划拓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办案工作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途径和渠道,切实让人民监督员有效监督、真实监督。

  以严谨规范的态度抓落实,设计好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新程序。强调程序的简便性和可操作性,以保障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机关的相关司法办案活动为核心,借鉴案件公开听证、案件公开审查等已有规定的做法,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全方位全覆盖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工作,今年1-8,该院共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公开审查等办案活动69次。该院在对某行政机关申请执行张某某行政非诉执行案进行公开审查时,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到场发表意见,这是人民监督员工作新规出台后该院首起由人民监督员提起的监督行政检察办案活动,人民监督员对于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将检察办案活动置于阳光下表示赞赏。

  以谦虚谨慎的作风求极致,发展好人民监督员工作新态势。该院主动联络司法行政机关,通报新出台人民监督员规定,召开人民监督员工作现场推进会,了解基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工作现状和思路,收集人民监督员代表意见和建议,应邀为辖区人民监督员作专题培训,对人民监督员规定进行深入阐述和精准解读;协助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人民监督员培训工作,并就如何利用信息平台强化沟通联络、进行人民监督员工作宣传达成初步意见;邀请6名新聘任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强调程序的简便性和可操作性,切实让人民监督员有效监督、真实监督,多点发力,以点带面,形成人民监督员工作蓬勃发展的新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