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多举措扎实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落实落地

【字号:    】        时间:2021-03-24      

       本网讯(通讯员 黎发典)近年来,襄阳市襄州区检察院在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中,注重加强同人民监督员联系,多措并举,不断拓宽监督平台,扎实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落实落地。

  及时通报检察工作,保障人民监督员知情权。近年来,该院积极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细化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范围,规范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流程,为人民监督员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20年先后15次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进展情况,公开检察机关重大部署、重要情况、重大活动,尤其是依法办案活动开展情况,保障人民监督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紧密联系,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持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指导,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与业务条线工作、整体检察工作、社会治理工作同步发展。将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工作贯穿到执法办案过程中,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案件质量、监管场所进行监督,同时积极参与本院案件评查活动,通过进行实质外部监督,有效地保障检察权的正确行使,增强执法的公信度。   

  准确把握案件监督范围,规范监督程序。认真学习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准确把握监督范围和工作程序,建立人民监督员工作部门统筹协调指挥,业务部门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解决监督方式单一、监督事项集中在个别业务等问题,推进工作全面充分协调发展。2020年以来,人民监督员工作部门主动商请、指导业务部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司法规范化建设、案件质量评查等20余次,实现邀请监督9种形式全覆盖。

  创新监督方式,注重工作实效。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有关会议和重大活动,定期向人民监督员报告检察工作及宣传情况;利用“举报宣传周”在街道、乡镇等地对人民监督员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问卷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年度检察工作总结表彰,参观办案工作区、院史荣誉室,让人民监督员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动态,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保障措施,积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为每位人民监督员订阅了《检察日报》、《方圆法治-人民监督员专刊》等学习资料;在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发表各类宣传文章48篇,扩大工作影响;积极开展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及新修订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增强履职能力,提高监督水平,定期与人民监督员所在单位联络,取得支持和理解,为人民监督员履职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