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18-09-27      

  

  

  

  图为公开听证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黎发典为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公开性和公正性,近日,襄州区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驻辖区人民监督员敖大唤、区政协委员杨利鹏及律师潘海波参与公开听证会并监督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听证会由该院监察室负责人陶军主持。陶军首先向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律师介绍了该院近年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司法救助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并对司法救助金的申请发放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上,承办检察官罗蕙就该案受害人王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的基本情况以及救助申请人家庭情况、案件办理情况、救助的方式、标准及理由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申请人结合自身情况向承办人及与会人员叙述了申请救助的具体原因。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审核相关证据材料、了解法律适用条款、听取案件详情,并针对案件事实、适用法条、叙述中不清楚的地方向检察机关及申请人提问,发表意见。与会人员认为检察机关认定的案件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办案流程符合规定,一致同意该院作出的司法救助4万元的决定。

  见证全程的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敖大焕对襄州区检察院“人性化、规范化、公开化”的司法救助工作给与了肯定,指出该院对刑事案件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一是检察院执法办案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范例,彰显了检察温情,体现了人文关怀;二是依法及时为家庭困难、急需救助的被害人发放救助金,解决了被害人的燃眉之需,让被害人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关爱和温暖。三是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改变了以往书面审查决定的封闭运行模式,使法律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拉近了与社会各界的距离。四是听证会让人民监督员零距离接触刑事司法救助工作,拓宽了人民监督员监督形式,希望人民监督员更广泛地参与到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更好发挥监督作用,彰显检察公信力。受邀请参会的政协委员杨利鹏和律师潘海波谈到:“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我真正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帮助弱势群体、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担当精神,同时,整个司法救助流程规范、办案严谨,充分展示了检察官的专业素养”。同时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衔接机制,把司法救助同社会救助、社区帮扶相结合,使社会合力真正发挥作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