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州区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国际禁毒日| 守护少年的你,检察官为襄阳技师学院学生讲授禁毒法治课

【字号:    】        时间:2022-06-23      

  (通讯员 廉凯 严红)“同学们知道毒品的分类吗?”“吸食毒品有哪些危害?”“我们能够为禁毒作出哪些贡献?”


  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在襄阳技师学院的阶梯教室,10余名教师代表和100余名学生代表认真聆听了襄州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讲授的禁毒法治课。


  近年来,我国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青少年吸毒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为提高其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检察官以《毒品就在你我身边,禁毒需从你我做起》为题,从历史上我国经历的鸦片战争讲起,结合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分类、吸食毒品成瘾的原因及吸食毒品的严重危害,并教会同学们如何识别“奶茶”、“跳跳糖”等新型毒品。


  同时,检察官结合《禁毒法》、《刑法》等法律的条文,系统地讲授了我国关于吸毒、戒毒和毒品犯罪的相关规定,积极引导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禁毒知识讲完后,检察官还为师生们送上了反诈知识“小彩蛋”,提醒大家在即将到来的暑假一定要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课程结束后,检察官们向师生代表共计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册和反诈知识宣传册200余份。


  师生代表也对此次的法治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该校保卫处主任石博表示:“检察官讲授的法治课让我们系统学习了禁毒有关的内容,在反诈方面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希望检察官们多进校园!”

  据悉,襄州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下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讲法治课、摆“法治地摊”,邀请学生参与庭审观摩,拍摄禁毒小视频等方式,推动禁毒宣传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创新普法形式,拓展普法阵地,以实际行动参与青少年涉毒问题的治理,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