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襄州区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检察开放日|送法进校园,守护少年的你

【字号:    】        时间:2022-05-30      

  (通讯员:吴一帆)为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推进未检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促进构建“1+5>6=实”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5月26日,襄州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区妇联、教育局、共青团、关工委多家单位共同参与。


  院党组成员刘宝琴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带队前往襄州五中,在6·1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孩子们送上了暖心的“法治礼物”。


  未检检察官袁萍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职责范围、办案模式,展示了近年来襄州区检察院能动司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各项举措,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的各项活动。


  “智者以法护身,愚人以身试法,希望大家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刘宝琴援引各类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解读了刑事责任年龄以及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强奸罪、贩毒罪的法律规定,这堂生动的法治课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其用法律规范自身的行与止、边与界,成为一生的护身符。



  “同学们,你们知道打掉几颗牙能构成轻伤,构成犯罪吗?”“有朋友说他被人欺负,需要你帮忙给他出气,去欺负别人,你会帮助他吗?”检察官们巧妙设计提问,学生们争相举手,将课堂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凝聚多方力量,刘宝琴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政府相关部门、群团组织代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实策。

  “目前针对乡镇留守儿童的监督存在缺位,希望‘法治进校园’活动多多向乡镇延伸。”“希望法治宣讲更多融入妇联‘爱心妈妈’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关爱服务。”“学校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特殊学生管理、净化网络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与会人员积极建言,提出的问题客观中肯,针对性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领域给予了实质性意见。

  刘宝琴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履职,法治副校长勇担主责主任,促进“六大保护”相融相通;创新普法形式,针对不同群体灵活变换授课方式,寓学于乐;督促家庭保护,推动法治教育进家庭,提升家长法律意识和教育水平;推动综合治理,针对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凝聚合力,堵漏建制。

  近年来,襄州区检察院在全区高、中、小学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走进校园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80余次,受教育未成年人达3万多人次。襄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综合素能,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未成年人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