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检察:建立机制防控司法办案廉政风险

【字号:    】        时间:2022-06-10      

    (通讯员 黎发典)为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制约,防范司法办案廉政风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从源头上更加有效防治司法腐败,保证检察人员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加强内部监督,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

  一是建立健全案件决策机制。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报告机制,院党组高度重视,把加强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严格落实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严格落实检委会会前预研、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机制,把好案件定性关建立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讨重特大及适用法律争议较大的案件,确保案件依法依规办理。

  二是建立健全内部制约机制。各部门根据不同岗位职责梳理权力清单,对标《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找准廉政风险点,细化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确定风险等级,逐条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细化 2022 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涉中心工作案件、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等开展评查,并将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完善违纪违法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启动法纪调查和司法办案程序性核查。

  三是建立健全司法联动配合机制。针对涉众型金融案件群体访频发、易向办案人施压等情形,与公安、法院等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机制,制定了《襄州区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各部门沟通协调配合机制,强化廉政风险监督管理,分工负责,做好廉政风险登记备案、预警提示、集中研判等工作,形成风险防控合力。去年以来,共开展廉政谈话36 人次,其中对6名新录用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在执法办案任务越来越重、群众司法需求日益增长、司法环境日趋复杂的形势下,该院没有一名干警因违法违纪被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