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检察:盯紧“三类案件”听证 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字号:    】        时间:2022-05-05      

    (通讯员 黎发典)今年来,襄州区检察院按照 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扎实推动公开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2022年共对23件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实现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 四大检察的全覆盖,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为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办案影响力和听证说服力,该院针对拟作出轻缓处理的轻犯罪、小纠纷类案件,以修复社会关系为重点,邀请人民调解员、人民教师、共青团、妇联、社区工作者等基层代表担任听证员,发挥专业优势,围绕案件认定和处理进行评议,帮助作出符合“天理、国法、人情”的处理结论。今年以来,已就23起该类案件召开听证会,其中对3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在校生作出不起诉决定     

  二是办好涉中心工作等“急案”。聚焦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重大信访风险隐患、当事人因案生活困难等领域,提前梳理审查重点、问题堵点、当事人利益契合点,及时启动听证程序,一并进行交换证据、询问当事人、调解等,大幅压缩办案周期,促进依法快审快结。如对1件涉及民营企业的劳务纠纷申请支持起诉的检察监督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在决定支持起诉的当天,申请人收到承包方转来的全部工资款。经后期向申请人回访,在领到全部劳动报酬后,基本生活需求得到解决,主动向检察机关出具息诉罢访承诺书。

  是办好多发高发“类案”。对已听证案件一案一总结、一案一研判,定期召开检察官会议比较研讨相似个案,提炼总结发案原因、社会危害性、社会关系修复等内容,制定量化指标,为今后办理类似案件提供指引。针对5起情形相似的案件,结合听证中收集的影响起诉与否的因素和标准,着手制定量化指标,作为今后的办案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