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四强化”持续深化“三个规定”落实

【字号:    】        时间:2022-03-24      

       本网讯(通讯员 黎发典)近年来,襄州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工作要求和省市院党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四项措施同步发力,持之以恒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2021年共记录报告关于违反“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67件。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发力,压实责任主体抓落实。院党组坚持从政治上看,将落实“三个规定”作为长期工程重点推进。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院党组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查找制约制度落实的问题和原因,研究提出对策措施。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对落实“三个规定”逢会必讲,强化党员干部如实报告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行动自觉。二是持续加强组织推动。深入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查找和解决落实填报制度不严肃、不规范、“凑数”填报等问题,解答“三个规定”记录报告中的问题和疑惑,讲清重大意义,打消思想顾虑。三是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检察长执行“三个规定”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一岗双责”责任,既抓分管部门、分管条线工作落实,又抓自我示范引领,推动责任主体担当作为、责任链条拧紧拴牢。院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填报达20件,占总体填报数量的近30%

  强化宣传教育重点发力,夯实思想基础求实效。该院检务督察部门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深化学习培训。推动将“三个规定”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以及新进人员培训的必学课程,开展全覆盖式教育灌输,确保全体检察人员学习到位、认识到位、执行到位。学习传达检察机关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正反典型案例,警示检察人员对照检视、深刻反思。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以漫画、微视频等方式宣传讲解“三个规定”相关内容、要求和意义。积极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党政机关活动,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人人知晓、一体遵行、齐抓共管。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将“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写入工作报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推动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全社会共同监督执行“三个规定”的良好局面。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问题整改,有效发挥“过滤器”的作用,将“人情电话”“关系电话”拒之门外,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强化制度建设多点发力,促进执行力度提质效。检务督察部门加强制度设计,健全和完善落实“三个规定”配套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层面解决填报难题。一是建立通报分析制度。区分部门、人员类别,梳理分析全院填报情况,严格坚持月通报、季分析,不断提醒督促各部门和干警找准差距、认真整改。二是完善专人专责制度。要求专人数据专管员,负责管理填报信息平台数据,报送记录填报情况,落实保密规定要求,每月督促各部门人员及时、如实进行填报。三是健全线索核查制度。重点对重大事项填报系统中筛选出的重点人员,结合案件评查和受理的信访举报线索等开展倒查,深挖彻查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线索。四是强化协作会商制度。协同配合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互通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情况,以及违反“三个规定”问题查处、督察巡察情况和相关问题线索,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

  强化监督检查精准发力,严肃追责问责促整改。检务督察部门加强检查督导,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形成抓落实的“闭合回路”。一是加大督导力度。把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作为日常政治巡察的规定动作和重要环节,重点针对存在“零报告”或“少报告”的部门开展专项督察,采取座谈交流、理论测试、谈心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及时发现并指出突出问题,抓紧抓实问题整改,进一步推动记录报告制度的从严落实。二是纳入考核考评。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院目标考评内容,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公正评价落实情况,实化强化结果运用,三是严肃追责问责。院党组紧密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充分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深化顽瘴痼疾整治,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开展全面排查,以刚性的追责问责倒逼制度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