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字号:    】        时间:2022-05-09      

    (通讯员:邹佳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于今年51日起正式施行。

  为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窗口作用,做好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近日,襄州区检察院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控告申诉检察干警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结合主题党日,深入细致学


  427日下午,该院控申部门干警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逐条学习了《条例》,包括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信访工作体制、监督和追责、附则等六个方面内容,加深了干警对信访工作领域这一基础骨干法规的理解,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运用多种载体,常态多维学

  动员控申部门干警在工作之余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检察机关和政府网站等学习平台,自学《条例》内容,发放口袋书,确保人手一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坚持学用并举,带入实践学


  以《条例》为指引,以政治讲办案,深入推进司法办案、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重复信访治理等工作,以能动司法履职促诉源治理水平提升,让信访矛盾得到化解。例如,在化解一起重复信访积案时,该院积极配合区委政法委开展工作,与当地镇、村开展碰头座谈会。会上,大家结合《条例》的条款规定谈意见,制定矛盾化解方案。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促使信访人解开心结,息诉息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