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检察获评年度“党建工作优秀单位”,他们这样做······

【字号:    】        时间:2022-04-07      

  (通讯员:吴一帆)近日,襄州区检察院被中共襄阳市襄州区委评为2021年度“党建工作优秀单位”。

  近年来,襄州区检察院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驰而不息压实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党建根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抓思想,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定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明确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工作清单,定期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自查,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抓实抓牢“两个维护”。

  二是严明纪律和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作为基础性工作,领导班子充分落实“一岗双责”,作为“关键少数”,严格履职,严抓分管,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定期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并向上级报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持续强化阵地建设,对“两微一端一抖一号”等网络平台使用进行常态化检查,排查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做到正向引导和负面排查结合,把思想认识抓到位。


  (二)抓学习,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提前制定学习计划和教育培训计划,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为载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检网”等平台和观影观展、专题宣讲等形式。

  二是积极组织干部培训。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确保学习质效。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各级宣讲团成员、党校讲师等专家学者讲学,组织到先进基层党组织实地观学,帮助干警掌握新知识。

  三是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采取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史专题道德讲堂、青年干警学党史诗词朗诵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三)抓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一是加强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按期对机关党委、机关支部进行换届,选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和机关支部委员,及时完善团支部、妇委会人员配置,配齐配强各级各类党的组织班子,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发展党员,发展必经审查,研究必经会议,决议必经公示,确保严肃规范。

  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分解工作任务。院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组书记亲自督办过问,班子成员通过日常参与深入联系基层党支部指导工作,支部书记抓日常,及时对党建活动的规范性进行提升。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述职范围进行定期报告,同时,支部根据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督办检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对工作进行完善和改进。

  三是积极开展组织活动。推进“双报到”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全员下沉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引导机关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党建领域沟通交流,在扶贫帮扶的基础上强化党建质量。

  襄州区检察院党组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弘扬和贯彻伟大的建党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脚踏实地、忠诚履职,继续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努力锻造有担当、能作为、纪律严、素质高的检察铁军,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量,为襄州“一心四区”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