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至纯至善 素梅无华 ——追记“痴人”梅华明同志

【字号:    】        时间:2022-03-14      

  “老板,一碗素面,不加鸡蛋。”

  “七块!”

  寒风骤起,席卷了荣华路旁一条冗长的小巷,一间路边摊里,端上了一碗热腾腾的砂锅面,七元钱的简单晚餐已经成了梅华明值班夜晚的标配。

  “在您的印象中,梅主任有没有什么特别爱吃的?”前来采访的湖北日报记者周寿江问道。

  梅华明的战友们回忆了很久,说:“他军人出身,艰苦惯了,什么都吃。”

  “他在家也是,吃饭特别快,经常吃到一半就非要赶去加班,拦都拦不住。”梅华明的妻子刚刚止住眼泪,哽咽着说。

  在检察院家属楼,在梅华明与妻儿住了20多年的房子里,环顾四周,家具只有必备的几件,有些地方的墙皮已经剥落,一件穿了十几年的红秋衣已经洗成了粉色。梅华明的姐姐说,送走弟弟时,翻遍衣柜找不到一件像样的衣服,只好给他穿上了单位新发的检察制服。

  身居陋室,惟君德馨。衣服褪色了,廉洁奉公的党性永不褪色;墙壁斑驳了,朴实无华的本色永不斑驳。梅华明的战友、家人都说他是“痴人”——“痴”在他清苦朴素,却淡泊名利,“痴”在他手无富余,却倾囊相赠。

  “这个饭,我不能吃!”

  2002年,襄州区检察院请了施工团队修筑家属楼,军人出身的梅华明素质过硬,原则性强,领导安排他承担了监工的任务。“一袋水泥,一车砂,两车石头”,他一双鹰眼紧盯着工人严格按照比例配制混凝土,头顶烈日,脚踩泥沙,他从不缺席。包工头被他没日没夜的“盯梢”搞烦了,想请梅华明吃饭,却吃了闭门羹,梅华明斩钉截铁地说:“这个饭我不能吃,这是原则性问题,出了事谁负责?”

  拒绝请吃是梅华明的一贯作风,在他看来,任何吃喝都比不过食堂的简餐,让人吃得安心舒畅。

  2017年,一位工友在河南某建筑工地务工,因公伤了腿,用工方却拒不负责。索赔无路的他辗转找到了精通法律业务的梅华明,梅华明出谋划策当“顾问”,给工友释法说理、向他指明了维权的方法和渠道,终于讨回了赔偿的医药费一万元。事后,工友扛了一大袋自家杀好的土鸡向梅华明道谢,梅华明却避而不见。

  不管是“有所暗示”的一顿饭,还是满怀感激的一袋鸡,梅华明身清气正,从不伸手,严守底线,拒不贪图。虽然家中清贫,生活简朴,但勤俭节约的习惯不变,清白干净的本色永固,浩然正气一生长存。

  在工作圈如此,在8小时之外的“朋友圈”也是如此。

  “医生,我母亲突发冠心病,请快点安排救护车来!”

  “老梅,我母亲发病了,能来帮个忙吗?”

  2015年的冬天,半夜1150,心急如焚的襄州区检察院干警王文化拨通了两个紧急电话。本来已经睡下的梅华明迅速穿衣,冲到王文化家的时候只花了三分钟,小心翼翼帮着医护人员把病人抬下了七楼。

  “走到路灯下,我才看到老梅脸上豆大的汗珠。”感激的王文化事后想请梅华明吃个饭,他却说:“你的母亲跟我的母亲有什么区别?”果断拒绝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战友、同事施以援手对于热心善良的梅华明来说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小事,像这样的事情在他身上不胜枚举。

  “这个钱,我来付”

  “这是老梅借我的22千块钱,请务必帮我转交到嫂子手上。”一位曾向梅华明借钱的战友得知了噩耗,在悲恸之余连夜凑齐了欠款,为这个横遭变故的家庭送上了一丝慰藉。

  “借钱这种事,他从来不跟我说。”梅华明的妻子说,“但我知道,他是真的把战友当兄弟。”

  梅华明有一位开室内垂钓馆的战友,曾因资金周转困难,开口找梅华明借过一次钱。知道梅华明的家境并不富裕,他说:“多少都行,你看情况。”梅华明说:“小孩要上初中了,刚好存了一点钱,你先拿着用吧。”半个小时内,一万元借款已打到战友的微信上。20天后,恢复经营的战友还回了欠款,并邀请梅华明周末来店里叙旧。不会钓鱼的梅华明表示想购买一套渔具,战友知道,他其实想照顾生意,当即拒绝道:“你又不会钓鱼,买渔具干啥?”

  “我不会钓鱼,你就不能教我?”

  “那好吧,你帮我解了燃眉之急,这套渔具我送你!”

  “那不行!这个钱我来付,等以后我退休了,你可得给我当教练,教我钓鱼啊!”梅华明说着,硬是往战友手里塞了一千块钱。

  “行,那我们就约好了!”二人笑着约定。

  没想到,一贯真诚守信的梅华明,这一次竟然“失约”了。

  回想到这里,战友们纷纷感慨落泪。

  梅华明说:“门卫大哥,你先去吃饭,我帮你站会岗”。

  梅华明说:“别客气,以后电脑操作都找我,我随叫随到!”

  ······

  不是“投桃报李”的礼尚往来,而是“舍己为人”的古道热肠。梅华明总是以温暖的笑容示人,以温和的态度待人,以热情的举动助人,难怪同事们说:“共事那么久,从没见过他和别人脸红争嘴。”

  感谢这个慷慨助人的“热心肠”,怀念这个质朴无华的“老实人”,敬佩这位清正廉洁的“好公仆”。党性至纯,人性至善,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致敬梅华明!(通讯员 吴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