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梅华明:检察事业背后的“孤勇者”

【字号:    】        时间:2022-09-13      

  

    (通讯员 刘宝琴)那天早上七点四十五分,我像往常一样在单位食堂吃早餐,听说梅华明在一个多小时之前被发现倒在办公大楼夜间值班室旁边的楼梯间,已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惊讶地接连问了几句“你们说的是谁?”“确定是梅华明?”“你们有没有搞错?”再三确认之后,我再也没有心情吃饭了,一个人回到办公室呆呆地坐着,内心一遍遍祈祷,希望他赶快醒来,早日回归襄州检察大家庭。

  但事与愿违,不久便传来了噩耗,我们的好战友、冲锋在前的“老黄牛”就这样永远离开了我们,没有来得及和我们道别。泪水一下子湿润了我的眼眶,我不愿意相信这是事实。

  回想起与梅华明同志共事的这二十多年,一幕幕场景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监督背后:无数次不被理解的“保护”

  纪检监察岗位是他从检的第一站,执法监督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工作中,他雷厉风行,积极响应上级院号召,在全市基层检察院中率先推行“一案三卡”制度,要求每位办案干警在办结案件后,都必须填写“办案告知卡”“廉洁自律卡”和“回访监督卡”,并移交纪检监察室接受监督。当时的我,还在私下埋怨过这项制度,认为它不仅增加了工作量,还不见得能起到多大作用,有时候还得梅华明一催再催才能完成,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梅华明总是微笑耐心地给我们解释:“这其实是对你们的保护。”

  我们一直不理解“保护”是什么。直到有一次,本已认罪伏法的嫌疑人突然翻供,说检察干警接受吃请,歪曲事实。为了自证清白,这名同事到处搜集证据,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梅华明带着该案的“一案三卡”档案过来说:“这是我对这个案件的监督回访资料,里面发案单位和案件当事人的回访记录,还有一些收集的相关材料,应该用得上。”翻开档案,我们发现梅华明对涉案单位、人员都进行了回访,包括嫌疑人在内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均在回访中表示办案程序合法合规,充分证实了办案干警的清白。事后,办案干警感激地对他说:“幸亏有你这么细心的人,不然我是百口难辩呀!”从那以后,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了监督的重要性,慢慢地主动接受了监督。

  报表背后:无数次不与人言的坚守

  案管中心是梅华明检察生涯的最后一站,也是与我分管的部门工作联系最紧密的部门。在这里,他是名副其实的“好管家”。在海量的案卷和业务数据中,梅华明年复一年重复着繁琐的工作,靠一双“火眼金睛”查漏纠错,把问题数据挡在门外,把安心留给了每位检察官。

  记得有段时间,案件特别多,各种会议、事务性工作也是接踵而来。白天没有时间顾及案件,只能趁一早一晚的时间办案。一天晚上九点多,我好不容易将案件处理完毕,检查无误后在系统上完成了“送案”。

  第二天7点多,我在食堂碰到了梅华明,他说:“刘党组,昨天晚上办结的那个案子,你在起诉时改变了公安机关移送的罪名,但是“改变侦查认定的情形”一栏没标注,导致报表不平,今天有空的话记得补填一下。”我赶忙抱歉地说:“好的,一会儿到办公室了马上改。”

  但我转念一想:昨晚九点多填的案卡,为何今天一大早他就发现了报表不平,还查出了错误原因?要知道,这需要在所有案件中筛查出目标案件,还得核对几十项案卡数据,这么大的工作量,他竟能这么快完成,一定是他又加班了!我赶忙凑到餐桌前问:“昨晚又加班了?不好意思给你添麻烦了,你辛苦了!”他轻轻一笑,淡淡地说:“你们在办案一线很辛苦,我不办案,肯定要为你们搞好服务啊!要保证每个数据都能被系统抓取到,能在报表上体现出来,不能让辛辛苦苦办的案子成了无用功啊!”

  这件事后,我对梅华明的敬业精神、业务能力有了新的认识。之后,我也经常向他请教案卡填录、数据查纠的方法和技巧,用他教的方法核查各项业务数据,做到常提醒、常监督,保证“颗粒归仓”,为分管业务在全市争优秀提供了很大帮助。

  典型背后:无数次不为人知的感动

  直到梅华明同志因公牺牲后,通过事迹宣讲会和一系列宣传报道,我才知道他的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才了解了他每年的工作量有多大,才明白他背后的付出有多少。

  褪了色的冲锋衣、破了皮的办公椅……这些看似“破旧”的老物件,用岁月的痕迹向我们述说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担心等待儿子手术排期会耽误工作,他不顾妻子反对带着一家人从武汉赶回襄阳;帮助受伤农民工追索医疗赔偿成功后,他“事了拂衣去”,拒绝回报;虽然生活拮据,却一次又一次对朋友慷慨解囊,从不计较……

  “荆楚楷模”、个人三等功、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市优秀政法干警……一项项荣誉,向我们证明着他在每个岗位上的突出成绩。案管期间,他录入各类材料、完成各类案件分析、发出各类提示函均准确无误;受案审查、数据分析、报表审核和流程监控,每一项工作都严谨细致;他共受理、分送审查逮捕类案件 2700 余件,审查起诉类案件1000余件,审查案卷材料 8000 余册,审核业务报表 19000余张,无一例差错……这看似简单的一串串数字,无不彰显出梅华明同志勤勉敬业、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每一次想起梅华明,我的耳畔都会回响起这首《孤勇者》,脑海中出现他身着褪色冲锋衣在夜间巡楼的干瘦身影。

  梅华明同志是咱们襄州检察人的骄傲,更是检察系统的一盏明灯,我不仅要时刻与先进比肩,以榜样为镜,还要带领分管部门的同志一起切实弘扬英模精神,贯彻他永葆忠诚、至真至纯的党员本色,学习他勤勉尽责的敬业精神,传承他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

  学习梅华明精神,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对照榜样精神固强补弱,不断锤炼业务本领,增强专业素能,发扬能动履职求极致的精神。更要以榜样精神指导实践,让梅华明精神在每一起案件中得到印证,在每一件为民实事上充分彰显。向梅华明同志学习,驰而不息强素能,求真务实提质效,努力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