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唇枪舌战,花落谁家?请看刑事检察业务竞赛收官之战——辩论赛

【字号:    】        时间:2022-09-09      

  (通讯员 吴一帆)日前,襄州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业务竞赛进入答辩对抗阶段,经过前两轮的激烈角逐,共有12位检察干警顺利晋级,参与本场辩论赛。


  据悉,为贯彻落实省院“素能提升年”的工作部署,为青年干警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检验刑事检察干警的综合业务素能,进一步提高检察履职能力,襄州检察院组织开展辩论赛,并邀请襄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陈爽、第二检察部主任侯峰,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乔富粤、第七检察部负责人何琳,樊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雪君担任评委,进行指导。


  本次辩论赛采取个人对抗赛的形式,参赛双方为控方和辩方,辩论赛分为立论陈词、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阶段,12名选手分为六组进行,每2组使用一个辩题。

  “对于这一犯罪事实,我方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数额巨大,应当认定为诈骗罪,应在有期徒刑十年以下量刑,原因有三……”

  “根据两高一部《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经过对李某等人主观心理、客观行为以及刑法上的因果关系的分析,我方认为李某构成敲诈勒索罪,应在有期徒刑十年以上量刑。”


(图为部分参赛选手)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双方凭借缜密的思维、严密的逻辑、扎实的法律功底,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一场场激烈的辩论仿佛将人们带到了古战场。


  “本场辩论赛充分展示了公诉人形象,给我们带来了意外之喜,尤其是立论陈词、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的时间设置较长,对选手的业务素养和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襄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乔富粤对每个辩题逐一阐释,详细传授了解题、辩论的技巧,并根据选手们的表现,围绕仪态管理、语速及时间把控、话语严谨性与身份感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樊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雪君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并建议:“选手们要对辩题充分解读,深挖细节,辩论时要理清逻辑层次,更具针对性和对抗性思考,才能在立论时展现出态度,在总结时展现出格局和高度,在自由辩论时展现出思维敏捷程度、法律功底和控辩技巧,展示控辩双方的能力水平。”

  这是一场智慧的较量、法理的论辩、勇气的比拼,本次辩论赛是襄州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业务竞赛的关键环节,也是以赛促学,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提升专业素能的重要方式。襄州区检察院将聚焦检察实务,多形式开展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