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追忆爱岗敬业的“老黄牛”---梅华明

【字号:    】        时间:2022-08-26      

 (通讯员 黎发典)梅华明,他就像田地耕耘的一头“老黄牛”,平时言语不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作为转业军人的代表,他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心系群众、为民解难的宝贵精神引领着全院干警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他是领导心目中的好同志,是干警们公认的模范标杆。


爱岗敬业,勤恳务实求极致

  历经千帆处,归来仍少年。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从部队到地方, 从军人到检察干警,面对环境和角色的转变,迎接他的是知识更新、业务挑战,没有任何检察实践经验的他,一切需要从零开始。

  为了能够胜任工作,梅华明到岗后第一件事就是一头扎进各类法律书籍中给自已“加料”,只要一有时间,他便“见缝插针”地学习提升——办案手册、理论参考、上级下发的各类参考意见,他都经常捧在手里;检答网、各类公众号,都是他学习的平台。很快,他熟悉了所从事的各项工作,以及受理、审核、登记、分发、监控、统计等各项办案流程,成为了行家里手和“案管通”。

   “案件受理后,每一个案件类型都要认真思考,每一个案件情节都要仔细审核推敲,比如醉驾人员基本信息中的身份问题,是否是党员、公职人员等细节都要掌握。”2019年,我院对3件危险驾驶案集中进行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时,梅华明曾这样说。

  正是这种求极致的作风,让他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天黑了,却经常看到梅华明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有时候明明知道他在休假,却看到他突然出现在案管中心处理案件。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白天,他受理案件,晚上还和我们一起去值班、入户宣传。他总说:“只要有工作任务,就要全力完成,哪分什么上班和下班时间?”


情系岗位,平凡之中见本色

  梅华明参加工作以来,注重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案件管理中心工作岗位上,积极追求自我超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他两鬓过早长满了白发,也许梅华明身上没有“壮举”,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他每天都要进行案件信息传递审核和报表审核,提醒办案人员案卡填录错误或者漏填的情况,并督促改正或完善。到月底,全院的检察业务报表都要经过他的手,单是每月上报上级院的报表,都要整理数百条、上千条数据,所以月未的几天他总是早来晚走,全力以赴,确保不会影响到数据上报和本部门的业务考核。

  有一次,他父亲因病住院,他未向单位谈及自身困难,白天仍一心扑在工作上,到了晚上,忙活了一天的他又要接小孩到医院陪护父亲,真可谓“三大重担一肩挑”,平凡之中见本色。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心怀感恩,知足常乐,用感恩的心面对工作和生活,以积极的心态做人做事,让领导放心,让同事踏实,给家人支撑。他从来不把工作当成负担,无论多么繁杂的工作,从不叫苦叫累,始终如一,愿意付出,敢于行动。他像老黄牛般默默无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自已的行动谱写了一曲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赞歌!